谁想成为第二个荀彧

司马懿曾经想成为荀彧。

荀彧真好啊,权势声誉双丰收。在他眼中,荀彧就是这样的一个形象。

曹丕却说:“不划算,你太天真了。”

“我很天真吗?”司马懿想,第一次有人这么说我。


在曹丕眼中,现在的司马懿确实是天真无邪。家里蹲若干年,也许有点小聪明,但体内的社会时钟完全按下暂停。尽管已经奔三仍然没怎么接触社会,才有着孩子一样纯净的眼神。

什么是孩子的眼神?即不会掩饰本性的贪婪,想要什么都写在眼里。因此这样过分贫瘠和赤裸的眼神才会被曹操讨厌。


想到这里,曹丕看司马懿的眼神中多了几分怜爱。

“我太懂你这种人了。以后就跟我学着点吧,也别嫌我年纪比你小。”

“随便你,”司马懿说,“反正我已经被那个曹操毁了!之前没有想到会是这么痛苦。”

 


后来的某一天晚上,曹丕给司马懿打电话。开口就是报丧:“荀彧死了你知道没。”

司马懿正咬着牙刷,说出的话从一嘴泡沫里挤出来:“天哪,节哀啊。”

曹丕的声音听上去没有那么哀,甚至有余力嘲笑他:“司马懿,你现在还想当荀彧吗?”

想啊,司马懿心说。可能权势和声誉是无法都要的吧(但我真的都想要怎么办)虽然并不是我说了我想要的东西,你就都能给得了我。

 

但是比起曹植或者别的谁,司马懿觉得自己果然还是更喜欢曹丕。

和曹植相处超过半个小时,司马懿就会控制不了开始头晕。曹植太天才太潇洒,不怕得罪人,说话肆意不加遮掩。司马懿觉得自己常被曹植一句不经意的话在心脏上留下一道划痕。

曹丕要好得多。这个人说话之前深思熟虑,导致最终说出来的话没什么营养,软绵绵的正确废话。在装乖讨巧之下,是歹毒恶毒狠毒。一个如此地位的公子哥,还得这么嘴脸丑恶小心翼翼地活着。这一点让司马懿感到极其舒适。

 


后来,他们的关系好到可以坦白以上这种话的地步。

曹丕听完这些,整个人惊呆了:“你把我想成了一个魔鬼!其实我也没有你想的那么恶毒。”

“但是这就是我最喜欢你的那一部分,该怎么办。”

“随便你,我自己其实还是蛮向往那种品德不错的人。”


曹丕说着,却突然想明白了。司马懿看人,从来只看他能看得到的那一部分,只看他想看到的那一部分。

比如司马懿看荀彧,就只看到他的权力和地位。那么他看我曹丕,就只看到恶毒和野心。

真是古怪的血脉,食腐动物一样的眼光。白瞎了我那些用来对他人展示的美好之处。


想到这里,曹丕有点沮丧,“你还是去死吧。”

“我又哪里惹到你了,”司马懿莫名其妙,“好好地跟你说着掏心窝子话呢。”

“你的所谓掏心窝子话就是,发现自己其实还蛮爱我的?”

“对,我很有必要跟你说清楚。毕竟我不说,你怎么知道?”

“受不了了,我有点想吐。”曹丕捂上了司马懿的嘴,“可以是可以,我允许了。但你能不能不要说得这么直白这么土鳖?你越把爱挂在嘴上,我就越觉得你这个人,心里真的一点人的感情都没有。”

司马懿把曹丕的手从自己嘴上拿下来,露出很失望的表情,“你怎么能这么说,真让人寒心。”

“行啦行啦。”曹丕翻了个白眼,“我也爱你,行不行?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我最爱你了。”

 

 

 

 

END

 

 

 


评论(7)
热度(306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蜂屋 | Powered by LOFTER